常見問題
權益說明
常見問題

常見問題

Q:怎樣租房子
1.先衡量租金預算
根據自身收入,衡量每月可負擔的租金支出,一般的建議是租金支出不超過每月收入的三分之一。押金方面,通常是二個月租金金額,也須事先準備好。此外,搬家費、或自行購置的傢俱、床墊、電器、窗簾、浴簾等預算,也最好事先規劃準備。
2.先決定好房屋的條件
根據自己生活上的考量(生活機能、和自己工作地點的距離?),以及對環境的需求(要交通便利?還是想在文教區),先決定好希望尋找哪些區域的房子,接下來決定房子的大小(單人套房?三房兩廳?)接著決定好想租的房子類型(住家?店面?), 先規劃好想要租的房屋條件,在尋找物件的時候會比較輕鬆喔!
2.尋找物件
如果是想要自己找屋的,除了透過親朋好友的介紹之外,坊間經常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出租訊息,像是報紙廣告,路邊貼的小傳單,還有近來有許多租屋網,都是可以參考的管道,不過自己找屋雖然可以省下仲介費,但是租屋的過程一切都得自己處理,此外在看屋的過程中,找屋者應多加注意人身安全。
您也可以選擇透過房仲業者租屋,雖然需支付仲介費用,但一般而言,租屋者需支付約半個月的租金為仲介服務費。關於租屋的大小細節都可以請房仲業者代勞,節省您的時間,並確保租屋交易安全。


Q:租屋注意事項
一、確認產權:
1.房東是否為所有權人本人,如是代理人應出具完整授權書及印鑑證明驗證。也有可能是二房東,且未經房東同意即私下轉租或分租。
2.是否有產權糾紛,或已被法院查封即將被拍賣

 
二、確認屋況:
1.水電瓦斯是否正常

2.門窗能否正常啟閉
3.保全系統是否正常運作
4.是否為危樓
5.若僅有單一鎖頭者,為避免前一任房客持複製鑰匙回來開門侵入,建議可協商徵得房東同意,自行更換大門主鎖,但舊鎖頭仍予以保存或交還房東。
 
三、附帶設備:燈具、冷氣、瓦斯爐、熱水器、其他電器、床組衣櫥等傢俱。
 
四、是否有重大瑕疵:例如輻射屋、海砂屋,或曾發生凶殺、自殺等非自然身故之凶宅。
 
五、是否有其他收費
1.管理費:每坪多少元,每月應繳多少元

2.停車費:汽車位租金、機車位租金、有些社區會針對車位加收清潔費
3.網路費:是否須分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