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房市分析 >

「這縣市」擊敗新竹!房價連續11個月奪漲價王 專家分析有2關鍵

調整字級 2024/04/08

▲根據最新公布的全國清華安富房價指數顯示,苗栗縣從2023年3月擊敗新竹後,房價已連續11個月奪漲價王。(圖/資料照片)

▲根據最新公布的全國清華安富房價指數顯示,苗栗縣從2023年3月擊敗新竹後,房價已連續11個月奪漲價王。(圖/資料照片)

清華大學「安富金融工程研究中心」上月底公布最新、2024年1月「清華安富房價指數」,全國房價指數192.81,較上月增加0.75%,較去年同期上漲8.54%,顯現「房價穩定微幅上揚」,在各縣市漲幅部分,苗栗在2023年3月首度擊敗新竹登「漲價王」後,至今年1月已連續11個月蟬聯冠軍,年增幅17.16%,是全國增幅的2倍之多。專家分析有2關鍵原因。

綜觀台灣各縣市2024年1月之價量表現,多數縣市房價指數與上月相比,稍微緩升;交易量摒除季節性因素後與去年同期相比,全國各縣市表現大部分呈現下跌狀態。

觀察去年同期房價表現相比,六大都會區中,桃園市以10.34%漲幅位居第一,台中市也有10.20%的表現;北部縣市中,新竹縣市價格漲幅14.07%,而基隆市漲幅10.91%;中部縣市中,苗栗縣漲幅為17.16%,南投縣漲幅為6.70%;南部縣市中,雲林縣上漲16.20%,而屏東縣上漲9.80%;東部地區中,花蓮縣漲幅為4.15%。整體而言,全台灣房價受遞延需求影響,較前面年漲幅大些。

▲清華安富2024年1月房價指數。(圖/翻攝安富金融工程研究中心網站)

▲清華安富2024年1月房價指數。(圖/翻攝安富金融工程研究中心網站)

「清華安富房價指數」報告揭露,各縣市房價月漲幅趨緩,觀察六大都會區而言,多數縣市皆仍位處盤整階段;受營建工程缺工問題及房市新制影響,未來市場買氣料受影響,須留意後續對房市價量衝擊,目前房市處於價穩量縮的格局。但央行的升息措施可能壓抑買氣,房市的未來趨勢還需持續關注。

苗栗竹南房價開掛 專家:有2關鍵原因

苗栗連續11個月房價蟬聯「漲價王」引發討論,網友驚呼:「大苗栗竹南頭份直接開掛了,藏也不藏了!」、「昌隆大三房16XX被秒,頭竹已經很瘋別提了」,不少人想起投資客「帥過頭」,認為他走在太前面,但也有人認為「應該只有竹南在噴,連有高鐵的後龍都扶不起」。

對此,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,現在全台瘋科學業投資題材,只要科技大廠過去確認,資金就先過去,帶動區域房價地價,而苗栗本來不是大型都會區,可能房價基期較低,相對房價就很有想像空間。

資料來源: 今日新聞

近期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