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房市分析 >

缺工嚴重 交屋期將遞延

調整字級 2022/08/03

缺工嚴重,交屋期將遞延。 本報資料照片

缺工嚴重,交屋期將遞延。 本報資料照片

年底選戰開打,下半年房市混沌不明。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王至亮昨(1)日示警,由於缺工導致惡性加價搶工現象日趨嚴重,未來透天交屋恐將遞延一年,大樓交屋恐遞延到兩年,甚至更久,購屋人要有心理準備。

王至亮指出,房地產是經濟發展的火車頭,政府可以借鏡中國大陸近五年來過度干預房產交易與金融弊案,以致拖累經濟發展。

事實上,政府多重打房成效明顯,已讓房市逐漸降溫,但也出現反效果,例如:囤房稅上路、傷及無辜百姓;缺工問題遲遲無解;遞延交屋恐生違約糾紛、資金斷鏈;原物料不合理飆漲;限貸令讓中小型建商經營陷困境等。

王至亮表示,市調發現,上半年土地交易銳減四成,預售案場來客變得更少、購屋者持續觀望,而房市氛圍不佳加上年底選舉,建商推案遞延或改為成屋銷售,建築業策略聯盟、聯合開發分擔風險等,已成為新趨勢。

王至亮說,最近公會陸續收到會員反應,前兩年預售時賣得好的案子,因建材、工資飆漲、搶工造成建商利潤變少甚至賠錢的慘況,這些情形都可能造成延遲交屋的狀況發生,業者與購屋者應要保持理性溝通協調,給予彼此緩衝的時間。

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,全台營建缺工人數已達11.8萬人,但去年出生人口僅15.3萬人,小孩愈生愈少,可以預期缺工問題只會愈來愈嚴重。

另外,目前推案建商為了準時交屋,加價搶工的問題也日趨嚴重,業界相互拉扯之下,只會讓工作越做越慢。過去15樓以下大樓案工期約三年左右,現在拉長到五年,20樓以上也由平均四到五年,拉長到六到七年。

針對極度嚴重的缺工問題,王至亮建議,短期應儘速引進外勞,由政府妥善管理及派用,以免除互相搶工的排擠效應,造成民間工程延宕甚至無法發包。

資料來源: 經濟日報

近期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