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房市分析 >

不動產資金轉向桃竹台中

調整字級 2022/06/20

竹北。記者游智文/攝影

竹北。記者游智文/攝影

央行周四升息半碼,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昨(17)日表示,央行調升半碼也拉高投資方報酬率要求,壽險業收益率從2.345%拉高到2.47%,在雙北物件相對難尋,預料桃園、新竹及台中等較具有產業支撐議題的地區廠辦、廠房及倉儲物流,將持續吸引投資布局。

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指出,3月央行升息1碼,加上先前政府信用管制發酵且本土疫情大爆發,以及全球政經局勢動盪,今年前五月商用不動產投資、土地交易市場各較去年同期減少26%和47%,整體商用市場交易明顯較去年大幅萎縮。

據高力國際統計,今年前五月商用不動產累計交易金額約500億元,較去年同期減少26%;土地交易部分,更因為政府先前一連串信用管制措施發酵,交易額腰斬,今年前五月土地交易金額約700億元、年減47%。

梁儀盈表示,在全球經濟環境不佳,且各國政府啟動升息抑制通膨,已讓商用不動產買方轉趨保守且評估期拉長,但賣方對價格依舊堅持,買賣雙方進入價格認知差距期,市場觀望氛圍再起,投資人對不動產投資市場明顯轉冷。

世邦魏理仕台灣認為,由於銀行端放款態度轉為保守,且政府依舊緊盯房地產市場,不排除可能再祭出打炒房措施,將讓建商對土地投資交易更加謹慎;梁儀盈分析,央行再升息半碼動作,利率的調升將影響民眾購屋意願,今年土地交易市場勢必較去年大幅降溫。

資料來源: 經濟日報

近期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