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房市分析 >

三利空衝擊 新案看屋大減35% 三利空衝擊 新案看屋大減35%

調整字級 2022/06/20

政策打房及確診數屢創新高,新案看屋組數直接摔掉35%。 (資料照)

記者徐義平/專題報導

過去2年來,中央銀行已祭出4波信用管制,加上去年底內政部欲透過5招打炒房,近期又碰上疫情確診數屢創新高,三項利空衝擊,新案看屋組數直接摔掉35%。更慘的是,這波確診海嘯也在工地散播,多數工地都出現上工人數減少現象,連帶讓興建進度落後長達半年。

疫情導致新案工地進度落後,加上造價飆高、缺工困擾始終未解,三大不利因素,讓建商更不敢推新案,導致今年329、520等房市兩大熱門檔期,實際推案金額較市調機構預估大幅縮水。

疫情強碰房市熱門檔期 北台灣推案幾近腰斬

建商指出,造價上漲、缺工是目前新建案很頭痛的問題,又碰上疫情來攪局,上工人數更少,擔心新案若現在開賣,未來會被造價、缺工等問題壓縮利潤,甚至擔心完工時間不可控。

根據《住展》雜誌調查,去年房市520檔期碰上疫情三級警戒,北台灣原本預估逾2,100億元的新案要推出,因疫情嚴峻而大縮水,實際推案金額近1,600億元、減幅超過25%。同樣地,今年329檔期又碰上確診數攀高,北台灣原本預估高達3,500億元的新案要推出,因疫情攪局,實際推案金額約1,800億元,幾近腰斬。

《住展》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認為,今年疫情爆發,內需基本上已經掛掉,只能靠出口拉抬經濟,但下半年國際經濟不容樂觀,出口成長恐減緩,若此時加重打房與升息力道,明年停滯性通膨與經濟下行風險可能升高,前景充滿更多不確定性。

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,雖然央行釋放出後續還有管控方案的訊息,但當前疫情嚴峻,房市短期已降溫,似乎沒有馬上推出政策的急迫性,第三季房市數據也不會太漂亮,第四季若參考第三季價量指標,也不見得須馬上出手。不過,可以確定的是,此波已打亂建商推案步調。

3大利空衝擊 建商先建後售、邊建邊售因應

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,全國累積確診數破百萬人,影響所及,無論商務活動、家庭作息都因居隔人數暴增而對房市造成暫時性衝擊,尤其預估的洪峰期未到,不但市場轉淡,連既定的檔期活動也勢必延後,以避免投資浪費。另外,通膨趨勢及工料雙缺也讓建商延後推案,甚至調整銷售策略,改為邊建邊售或是先建後售,市場有轉冷現象。

黃舒衛分析,520檔期之後,「平均地權條例」修正草案立法進度遞延至下會期,原先預估的短期震盪將趨緩,加上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出現下彎趨勢,兩大市場風險逐漸可視、可控,未來市場考驗的是建商的營運及財務能力,預估退場的中小型建商會越來越多。

資料來源: 自由時報

近期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