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房市分析 >

學區離家近「睡得飽」 不迷信名校房價每坪便宜至少1萬

調整字級 2022/06/17

▲▼名校入學門檻。(圖/記者陳建宇攝)

▲名校入學門檻高,競爭激烈,周邊房價也比較貴。(圖/記者陳建宇攝)

記者陳建宇/綜合報導

過去民眾都有名校的迷思,不過近年家長的心態也開始改變,愈來愈多民眾認為鄰近自家、學區完整,反而更適合小孩就讀,且非明星學區的住宅房價至少比名校學區的房子便宜1成以上,購屋壓力相對較輕,只要生活機能好,學校風評不要太差,未必就得要擠到名校學區。

國人傳統的觀念是小孩得要就讀名校,而且要從國小就開始,才能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,也因此,明星學區往往人滿為患,家長買得起房的就買房、買不起房的也要寄個戶口,甚至還得要在孩子一出生就設籍,才能擠入名校窄門。

不過這樣的觀念隨著5、6、7年級生成為家長,也開始有了轉變,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表示,過去的家長分為「傳統名校派」以及「私校派」2種,現在則多了「睡得飽派」,因為不論是明星學校或私校,都是以升學為最主要的考量,孩子必須從小就承受更大的壓力,對於將來的發展未必是好事。

▲▼高雄,學區,完全中學,信義房屋,高師大附中,新興高中,台灣房屋,高雄實價網。(圖/記者陳建宇攝)

▲愈來愈多家長認為離家近、完整的學區,反而更適合孩子就讀。(圖/記者陳建宇攝)

徐佳馨指出,現在這些吃過升學主義苦頭的家長,更希望孩子能快樂學習、成長,在學習的過程當中不要有太多壓力,反而可以讓孩子對於讀書保持興趣,因此選擇自家附近的一般學校,相對競爭不會太激烈,孩子也更能從學業中獲得成就感。

再者,明星學校也會有劇烈的變化,1位高中教師陳小姐就表示,學校的校風與校長有很大的關聯性,名校可能因為換了校長之後走下坡,一般學校則可能因為新校長把學校的名聲向上提升,因此愈來愈多家長不再迷信名校學區,反而覺得學校離家近、周邊環境單純,或是屬於文教型的區段,才是更適合孩子的地方。

此外,明星學區的房價也不是人人負擔得起,徐佳馨表示,平均來看名校學區的房價會比非名校學區高至少1成,而以高雄為例,幾乎只要是明星學區周邊的房價可能都要3字頭起跳,對家長的負擔不可謂不重,因此家長也可以考慮放下名校學區的迷思,減輕家庭支出壓力。

資料來源: ETtoday新聞雲

近期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