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房市分析 >

央行開會前夕 經長:台灣不應該只用升息解決通膨

調整字級 2022/06/15

(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14日電)面對通膨壓力續攀,市場預期台美本週可能升息,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強調各國都避免不了要部份升息,但「台灣不應該只用升息解決(通膨)」,政府還有各式各樣的措施因應,並經常跨部會討論與因應。

通膨持續升溫,各國央行積極以升息等手段因應,市場猜測美國聯準會(Fed)本週利率決策會議可能一口氣調3碼,台灣央行也預計在16日宣布最新利率決策,是否會跟進美國升息腳步,引發市場關注。

王美花今天上午接受廣播節目「新聞放鞭炮」專訪,主持人周玉蔻問及美國政府持續升息以因應通膨,而通膨對台灣經濟威脅有多少?政府又將如何迎戰通膨及內需衝擊?

王美花分析,通膨本來在去年開始下降,但後來因疫情、俄烏戰爭、中國大陸封城等不確定情勢疊加而再起,且戰爭影響能源、糧食價格,對開發中國家糧價影響更大,因此戰爭短期內對通膨仍會造成不利影響。

王美花表示,台灣產業以外銷為主,因為通膨,消費者要花更多錢支付民生用品而降低需求,因此ICT產業對下半年觀望保守,若「通膨不快解決,對全球市況有很大影響」。

不過,王美花強調「台灣政府神經很細」,從去年起就發現小麥、玉米等價格飆升,因此啟動關稅、營業稅等減免措施,並不斷延長;在能源部分,政府透過油價公式,維持亞鄰最低等措施因應。

王美花說,台灣提出相關措施後,日本政府也提出1.5兆日圓要進行能源補貼,各國都在控制通膨,與全球相比,亞洲幾個國家做得比歐洲國家多一點,而台灣又相對更穩定、嚴格許多。

周玉蔻提及台灣是輸入性通膨、漲價的受害者,她問王美花是否也如此預期,或認為通膨會更艱困?

王美花說,美國採取不斷升息抑制通膨,各國都避免不了要「部份升息」,問題在該升幾碼、升到多少才能克制通膨;台灣面臨輸入性通膨問題,考量民生物資等必需性消費,如何升息「需要考慮比較多」。

不過她強調「台灣不應該只用升息解決(通膨)」,政府還有各式各樣的措施因應,政府也經常跨部會討論這些問題。

對於後續經濟展望,王美花評估台灣出口產業「至少到5月底都不錯」,雖然筆電等消費性出口的成長幅度確實在降低,但半導體等品項,目前全球需求依然存在。

資料來源: 中央通訊社

近期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