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房市分析 >

4月房地合一稅收創次高 新竹市年增5倍登冠 原文網址: 4月房地合一稅收創次高 新竹市年增5倍登冠

調整字級 2022/05/13

▲▼ 桃園房市情境。(圖/記者陳韋帆攝)

▲4月桃園市個人房地合一稅收年增僅21%。(圖/ET資料照)記者項瀚/綜合報導

全國4月個人房地合一稅收約31.6億元,年增1.2倍,創下歷年次高紀錄。其中以新竹市年增最驚人,增加逾5倍之多,反觀桃園市只成長21%最弱。專家表示,房地合一稅收金額幾乎與景氣呈現同步走勢,未來若稅收放緩,可能也代表房市逐漸退燒。

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庫最新資料顯示,全國主要都會區4月的個人房地合一稅收共31.6億元,年增率高達120%,並創下歷史單月的次高紀錄。綜觀各區表現,稅收最多的是蟬聯9個月的台中市,4月達6.4億元、年增137%。

至於稅收增加最多的區域為新竹市。去年4月新竹市稅收僅3千餘萬元,不過今年4月大幅增加至1.7億元,年增率高達5倍。反映過去1年新竹地區房市飆漲,同時間2016年買進的不動產也都同步增值,因此近期出售都繳納了不少的房地合一稅金。

▲▼。(圖/信義房屋提供)

▲4月新竹縣個人房地合一稅收年增高達5倍以上。(圖/信義房屋提供)

然而,去年4月雖尚未開始房地合一新制,但桃園市房地合一稅收卻僅年增21%,成為本次統計唯一沒有翻倍成長的縣市。對此,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說:「主要因為桃園去年交易量大,基期太高所致。」

總體而言,曾敬德表示,過去1年許多都會區的房價漲幅都超過1成,加上許多區域的房價寫下歷史新高,促使多屋族出售手上閒置的不動產,同時預售案也已納入房地合一2.0的課稅範圍,都帶動房地合一稅收大幅增加。

曾敬德說,從房地合一稅的稅收狀況可發現,稅收金額幾乎與景氣呈現同步走勢,尤其在預售換約也納入課稅行列後,也帶動稅收走揚。觀察未來若是房市地合一稅收逐漸趨緩,可能也代表房市也逐漸退燒。

資料來源: ETtoday新聞雲

近期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