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房市分析 >

新屋交易量有限 亞洲新灣區均價跌回1字頭

調整字級 2021/06/23
亞洲新灣區新屋舊屋房價落差大,每坪有10萬元甚至20萬元以上差額。唐郡威攝
 
高雄市近年來產業發展北高雄為橋頭新市鎮,南高雄則屬亞洲新灣區,當中亞洲新灣區擁有南台灣最多公共建設,總投資額超過千億元,然而即便公共建設多但區段房價近年來呈現新舊屋脫鉤。《蘋果新聞網》委託富住通商用不動產統計,區段不分屋齡近4年房價落在18.9~22.3萬元,然而有別於北高雄精華地段如農16與美術館,區段均價已站2字頭,亞洲新灣區仍有不少1字頭房價。
亞洲新灣區土地規範限制多,其開發目標多數限制為商業設施。葉家銘攝
亞洲新灣區土地規範限制多,其開發目標多數限制為商業設施。葉家銘攝
 
亞洲新灣區擁有包括環狀輕軌、高雄市立圖書總館、高雄海洋流行音樂中心、高雄展覽館及高雄港埠旅運中心5大建設,並將在今年全完工,其總投資額高達1300億元,是高雄近年來最大公共建設。富住通商用不動產統計,今年每坪成交均價僅19.0萬元,較去年每坪22.3萬元出現單坪3萬元以上價差,分析主因在於去年區段有「遠雄THE ONE」出現大量過戶實登。
亞洲新灣區公共建設多,如7月將有迪卡儂旗艦門市完工。葉家銘攝亞洲新灣區公共建設多,如7月將有迪卡儂旗艦門市完工。葉家銘攝

富住通商用不動產研展部主任許值瑋分析,亞洲新灣區區域範圍廣闊,且不像農16、美術館屬於區域範圍明確重劃區,統計以五福三路以南 中山路以西 高雄港以北、以東,近4年區段房價每坪落在18.9~22.3萬元,而今年每坪均價19萬元較去年22.3萬元跌幅17%,主因就在於區段去年出現「遠雄THE ONE」百戶交屋,而該案成交均價站上40萬元最高54萬元是拉抬亞洲新灣區房價主因,而區段目前中古屋仍有許多1字頭,交易量較大包括「諾貝爾大樓」、「摩天高雄」、「君毅正勤」等。

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統計,亞洲新灣區近年來土地交易量有限,較具規模包括中欣開發購地推出大樓案「欣灣時代」、汎陸建設推出大樓案「和陸寓邸」、國城建設推出「賦格」及「定潮」等,多數推案均屬地主養地多時才興建大樓。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指出,亞洲新灣區呈現新屋與中古屋房價落差大現象,區段屋齡3年內新屋,每坪成交均價穩站3字頭,最高已見5字頭行情,但多數20年以上中古屋多為1字頭,區段土地供給有限,主因是土地多數有「先商後住」規定,也就是一筆基地必須先開發商業設施才能興建部分住宅,不然就是僅能做為商業用途,限制地主開發建案可能。(葉家銘/高雄報導)

 

資料來源: 蘋果新聞網

近期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