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房市分析 >

名家專欄/田大權 軌道經濟!站站金金

調整字級 2019/02/15

名家專欄/田大權

軌道經濟!站站金金

臺灣地方政府選後開創新局,重大交通建設也頓時成為各縣市的熱門議題,究竟基隆輕軌該怎麼做?民生汐止線該走哪裡?臺中山手線要不要作?高雄輕軌二階段該不該廢?高捷黃線又該怎麼做?…

這些金光閃閃的大計畫,有的早就編好預算、有的才剛畫了八字一撇,該不該做?怎麼做?大學問才剛剛開始!

如果單就數字金額來看,不論是任何地方政府的新任首長,一上任就看到這些動輒幾百上千億的大預算,大概頭皮都會麻一下、手也會抖一下,這章子到底蓋不蓋的下去?錢真的夠用嗎?有沒有問題啊?

當然,大家都知道,對於大型公共建設這種事情,現在不做,以後肯定會後悔!問題是,面對眼前這麼大的壓力,現在真的做了,以後會不會更後悔?反倒成了心裡另一個沈重的OS!

如果,只把交通建設當成「工程」,冷冰冰的數字與七橫八豎的線條,確實沒有什麼想像空間,自然覺得沈重!但是,如果數字的背後浮出了商機,線條邊上暈開了彩虹,這就是軌道經濟,更是軌道「金雞」!

先看北臺灣,基隆輕軌與民生汐止線,這兩個都是談了N年的重大交通建設,幾屆地方首長與民意代表,選舉時莫不以此為政見訴求,但是從上任到卸任,卻依然停留在「紙上畫畫、牆上掛掛」的階段,好不容易,近來終於露出曙光!

對基隆人來說,這是條「進城」的路!有什麼理由,短短幾十分鐘的車程,基隆的房價卻長期被委曲在一字頭?近在咫尺的天龍國,卻始終像是遙不可及的天堂?

對臺北俗而言,這是條「看海」的路!是什麼原因,每個假日都要塞在高速公路上發脾氣,好像非得憋這一肚子氣,才能到海邊舒坦?旅遊的品質就一定要如此不堪?

路,當然不只是條路!方向不同,心情也不一樣!通了,才能貨暢其流!流得順,才會有能量!有了能量,就能串起整條線的加乘效果!

臺中的山手線究竟該不該做?有人說,這是條翻轉舊部落生活品質的「希望之線」,有人說,這是條劃破城鄉差距的「富足之線」!先不管這些年,建商在沿線賣掉了多少間的房子、拉抬了多少的房價,從整體城市的發展格局來看,對於傳統市中心區的擴大,以及生活機能的擴散,確有著實質的提升效益。

在近千億的「工程預算」背後,政府還能夠創造些什麼?不妨想像一下…

如果能結合宗教信仰的能量,將整個大甲區塑造成為全臺灣、甚至是全亞洲的媽祖文化研究及信仰中心,鎮瀾宮就不只是座大廟!大甲車站,更是成為面向全世界媽祖信仰的核心車站,軌道,豈只是條軌道?車站,更不只是車站!想像一下那個萬商雲集、市況繁榮的畫面…

再以后里為例,一般民眾或許只知道那是個「騎馬」的地方,事實上,后里的「巨峰葡萄」早就是全國知名;新社的花海,除了美景打卡之外,其實更蘊藏著無比的商機!

當全世界都為法國的紅酒沈醉,難道咱們的巨峰葡萄,就釀不出端得上國際舞臺的紅酒?臺灣不是號稱農業生技王國嗎?為什麼民間私釀的葡萄酒美味的不得了,政府或大企業,就玩不進這個市場?

再談新社的花,看看法國人又把花玩到什麼境界了?格拉斯的花,造就了多少浪漫的香水故事?臺灣的花農,就只能賣賣一盆一百的聖誕紅?對於一小瓶10ml一萬塊的高級精油,一點興趣也沒有?

花加了酒,浪漫的氛圍就出現了!「酒莊」的度假市場就自然形成,誰說房仲就只能賣賣農地?如果是座度假城堡呢?

傳統「吃粗飽」的農業經濟思維,長久以來,一直卡住了臺灣農業「轉大人」的機會,政府與農民,始終為了一顆高麗菜,究竟該賣多少錢,一籌莫展…

高雄的黃線捷運呢?這條連結一百萬人生活的黃金線,如果,車站變成了「商圈」!「工程預算」的減法,就變成了創造「營業額」的加法與乘法,北臺灣這麼多複合式使用的成功案例,不早就擺在那邊了嗎?

政府提供容積獎勵,讓開發商盡情揮灑,結合辦公、商場的複合式型態,將回饋的樓地板面積,作為公益或是社會住宅使用,不僅可以創造新商圈的生活機能,更能抒緩市中心區的負荷與壓力。

交通是血脈,血流暢通,腦子才不會塞住!車站是骨髓,造出更多的血,商圈才能更活絡!

資料來源: 全國不動產市場研究室

近期文章